close

這裡寧靜得不像在都市,尤其是中正區這樣不時充斥著車流的地帶。正午,伴隨喧鬧引擎聲騎過中正紀念堂,拐入小巷。深入巷弄,潔白牆面和復古門窗馬上引起我的注意。這裡是「小隱茶庵」,車水馬龍中遺世獨立的飲茶空間。

undefined

周遭公寓鐵窗遍布,電線交雜的陪襯下,顯得小隱茶庵簡樸的外表格外賞心悅目。

許是為了維護客人的用餐品質,入店以前得先預約。到店門口時,時間稍嫌過早,於是我靜靜站在巷口,等待「休息中」的牌子翻面。

undefined

當初是怎麼知道這家的呢?只記得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一張圖片,裝潢純樸的店舖在台灣雜亂的住宅街容中顯得分外淨白,立刻吸引住我的眼球。儘管我對品茶毫無頭緒,仍舊乘著興頭預訂下午一點的場次……。

轉開黃銅門把,一種難以言喻的香味頓時往我臉龐撲上去,同時慵懶的搖滾樂飄入耳中
。招呼我的是比想像中還要年輕的臉孔,「請問有訂位嗎?」確認預定資訊,熟稔地在紙上書寫幾筆後,把我帶到一處小巧精緻的兩人座。充滿歲月痕跡的桌椅坐落在圓形玻璃窗下,一旁復古風格的落地燈增添一番古典的興味。

undefined

環顧四周,不論檯燈、置物架以及種種擺設都採古典風格,尤其置物架擺滿具古雅色彩的器物。這裡幾乎看不到外面的世界,街巷的變電箱、鐵門、機車都沒入白花花一片;彷彿跟外界斷了聯繫,闖進人煙罕至的異域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既然叫茶庵,不外乎就是專門販售茶品和茶點,同時也有賣水餃跟炸醬麵供填飽肚子(雖然後兩者的品質遠不如前兩者)。茶品可以選擇要冰的還是熱的,另外菜單有提供「山喜套餐」,也就是龍眼花茶配上四樣茶點,可以自由選擇。

undefined

點完餐後,我繼續環顧四周,體驗這奇妙的空間。整間店其實比我想像得要小許多,包括我也就三組客人,一組坐在更為明亮的兩人座,另一組坐在雕木長桌。光是這三組客人,店裡便已呈現客滿狀態,幾乎可以聽到隔壁桌的交談聲,就連店員備置餐點的聲響也聽得一清二楚。在這小巧的三維空間,每個人都享有自己角落,卻也跟共處一室的所有人產生一種親暱感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首先上桌的是冰的坪林東方美人茶。縱使對茶不了解,東方美人茶味道濃厚的評語還是有所耳聞。暖橘色茶液盛在四方型的玻璃杯,散發茶葉充分烘焙的香味。一入口果真感到震撼,醇厚的東方美人茶韻一把包住舌頭,時間再久也無法擺脫其糾纏,叫人難忘。

undefined

坪林東方美人茶 550NT$/泡

隨後山喜套餐的茶品、茶點一一上桌,每一道茶點──這次點的是桂花條糕、山楂糕、海苔花生、南瓜子──都採小份量裝盤,在套餐上各司其職,卻也都有同種閒適調性。

undefined

山喜套餐 380NT$/份

龍眼花茶泡茶器具繁多,熱水壺、沖茶壺、玻璃茶壺跟茶杯逐一上陣,看得我眼花撩亂,一時之間還得理清頭緒,看哪個該倒入哪個。暖橘色的澄澈茶液,顏色比東方美人稍淡,在靠窗的位子注入杯裡更能透出耀眼光澤。龍眼香聞起來非常明顯,入口後龍眼茶韻溫柔地趴在味蕾上,隨後迎來一陣甘味。

茶點當中要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無疑是桂花條糕。光是其外型就特別吸睛:包有紅豆餡的糯米糰上灑有金色桂花粒,使整道隱隱散發高貴氣息,切成塊後看起來小巧可愛。糰子散發難忘的桂花清香,彷彿原本酷熱的夏天頓時化成仙子親吻我的鼻尖;當我將軟糯的尤物送入口中,花香在口中倏地綻放,優雅的滋味在紅豆餡的搭配下增添一股質樸童趣的甜,甜蜜而不膩口。茶點當中,最推薦的就屬這道。

undefined

桂花條糕

其次則是深紅色的山楂糕,其中一個原因是到這間茶庵以前,我並沒有吃過山楂糕,因此入口滋味令我備感新鮮。不知道其他間的山楂糕是否也是這般大小,小癮茶庵賣得特別小塊,在青花瓷盤上井然有序地排成一面紅鏡。竹籤一插,馬上穿梭到盤底;在午後熱辣陽光的照耀下,竹籤上的寶石散發艷紅的光,原本低調的身姿頓時大放異彩。牙齒一咬,方正的糕體隨即崩落,擴散山楂香氣。

undefined

相比前兩道,海苔花生跟南瓜子的表現較為普通,但也各顯趣味。海苔花生飄著濃郁的海苔鹹香,一咬下去馬上感受到日本零嘴會有的那種爽脆,再咬下去便感受到花生的扎實口感。

最後是南瓜子,顏色看起來特別低調,跟其豐富滋味大相逕庭。其實剛上桌有點後悔點這道,並非不喜歡瓜子,而是自己吃瓜子的吃相要說「狼狽不堪」也不為過,不是咬不開,就是指只咬開一半,剩下得用手撥。但每當種子入口總感到一絲滿足,除了耐人尋味的穀物香,也嘗到淡淡的奶油味。

一口點心,一口茶,我坐在古色古香的店裡,浸漬在愜意而活絡的氛圍。以往要「鬧中取靜」的方式,除了戴上耳機,聆聽自己想要的樂曲;要不鎖在房間裡,翻覽書籍;或是坐在咖啡廳,想辦法在嘈雜人聲中築起自我意識的天地。放鬆一直是「獨樂樂」的事,多久沒有過這種「跟大家一同放鬆」的感受?小隱茶庵空間不大,餐點也不適以CP值去估量。但無庸置疑,茶庵的經營者確實花上許多精力營造難得的質感空間,使為生活勞碌的都市男女得以在短暫時光,與寧靜相遇。

undefined

不知不覺,用餐時間已進入尾聲。熱鬧的交談聲漸漸飄散,只剩店員收拾茶具時,陶器輕微碰撞。向店員道謝後轉開門,抽離慵懶搖滾樂及謎樣香氣。再度回到戶外,看見幾位穿著華麗的年輕女孩在白牆前爭相拍照。雖然已經習慣這裡的氛圍,卻仍舊為這家茶館的位置感到驚奇;中正紀念堂的鬧衢周圍竟也有這般寧謐角落,在不起眼的巷弄經營著。

undefined

小隱茶庵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43巷12-1號
營業時間:每日 下午1點~晚上7點
官方網站:TeaArt | 小飲茶庵

備註:該店採預約制,需先至官網預約。用餐限時一百一十分鐘,有下午一點、下午五點兩個時段。

arrow
arrow

    Yabe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